中华旅游网

中国旅游行业联盟
指定合作网站

上春山,将燕子矶看遍

       幕府山,传说因东晋宰相王导将幕府设立于此而得名。此山西起南京明外廓上元门,山北临长江南岸,峭壁陡绝,似一堵天然城墙;山的南侧坡度较缓,但沟壑纵横,形势险峻,自古以来,就是南京城北天然屏障。

       幕府山真山真水的自然景观让人向往,丰富深厚的人文胜迹引人入胜。清代“金陵四十八景”中,与幕府山相关的就有幕府登高、达摩古洞、永济江流、化龙丽地、嘉善闻经和燕矶夕照六景。

       幕府山延绵起伏,野趣横生。沿着山道前行,途中赏春色,嫩绿色的新芽、枝条渐次可见,路边的野花在春风里迎接着绚烂。走走停停,登临山顶,再沿着山脊向前,来到观景台,眺望江天一色。只见浩荡长江奔腾东去,船只往来,川流不息,城市、乡野、山林,尽收眼底。

       南京坐标原点是眺望南京的一个绝佳观景点,源于民国政府时期,是南京市平面测绘的参考点,重大工程标注位置时,用它作为参照,测量经纬度。于此登山览江,可东望钟山,南观紫峰,北看八卦洲。

       下山向江畔而行,漫步樱花大道,欣赏“江景樱花”争奇斗艳,摇曳多姿。这条吸引无数人前来打卡的观江赏花胜地,南起幕府山永济大道南侧,北至长江,西起五马渡,东至燕子矶广场,全长3.5公里,种植了40多个品种、5000多株樱花,被称为南京最长“樱花大道”,也是目前国内唯一的“江景樱花”。经世界纪录认证(WRCA)官方人员现场审核,确认为“世界最大规模的滨江樱花观赏带”。

       一边是连绵的幕府山山脉,一边是奔腾东去的长江,中间是栽植樱花的草地与步道,行走其间,和谐自然。一路向东,来到幕府山向东北延伸的余脉所形成的燕子矶。

       春日阳光下,进入燕子矶公园,沿着乾隆皇帝走过的南巡蹬道上山,带着暖意的春风拂过面庞,花草树木生机勃勃。登临燕子矶顶,遇见乾隆御碑亭,楹联、题字、诗作,留下可以趣谈的往事。从御碑亭行至江边,江畔堆砌着些许形似酒樽的奇石。传闻当年李白夜访燕子矶,酒兴大发间在崖壁上挥毫题写了“吞江醉石”四个大字,留下千古佳话。

       燕子矶向南不远,一段位于小山上的城墙屹立在路边,与燕子矶相望,这就是观音门。观音门是明外郭十八门”中唯一存有历史影像资料的城门。观音门公园内,从二三月的红白梅花,到三四月的“樱花栈道”,尽显春天的缤纷浪漫。尤其是三月下旬开始,漫步在观音门公园,看粉樱顺着之字形钢架楼梯拾级而上,勾勒完美的线条。人行走在栈道上,就被漫天樱花所包围。

       如果说白天的观音门公园是清丽的美人,那么夜晚的观音门公园就是妩媚的绝色。夜幕下的灯光,照亮道路、登山栈道,两侧的樱花璀璨绽放,流光溢彩,如梦似幻,吸引不少人前来一睹美景、打卡合影。

        春到燕子矶,登春山,观春江,赏春花,万物竞发,惹人沉醉。
分享:

评论

无法在这个位置找到: ajaxfeedback.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