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旅游网

中国旅游行业联盟
指定合作网站

明清帝王诗咏燕子矶

       历史上的南京栖霞燕子矶,是长江边繁华的渡口,又有着非凡的胜景,吸引了朱元璋、康熙、乾隆等帝王登临此地,观江山如画,诗情迸发,留下许多诗作。
       朱元璋:称我江山有几多
       明太祖朱元璋定都南京后,曾微服来燕子矶一游。据说,他登上燕子矶顶后,正碰上一批考科举的学子,他们正在以燕子矶为题咏诗联对。有人说,燕子矶象秤砣,此言一出,这批学子都被“砣”住了,这秤砣般的燕子矶怎么好题咏呢?大家再也想不出好句子续下联。
       这时的朱元璋,心领神会,他的脑海里涌出了诗句,随即作打油诗一首:“燕子矶兮一秤砣,长虹作杆又如何?天边弯月是钩挂,称我江山有几多!”如今,这首诗已被收入《中国古代山水诗鉴赏词典》,被认为是朱元璋写得最好的一首诗,象民歌一样,通俗易懂,然而又是何等激昂,何等气概,何等自豪!用长虹作杆,弯月作钩,燕子矶作砣,也难以称江山之重,反映了一国之君的豪迈之情。
       康熙:千载人传燕子矶
       1684年农历十一月,康熙皇帝南巡时曾驻跸南京二日,并乘坐龙舟亲往燕子矶之北的七里洲。老百姓数十万夹岸持香呼送,盛况空前。康熙帝曾夜泊燕子矶,并作了《夜泊燕子矶》和《燕子矶夜 泊》两首诗,分别写出了燕子矶的优美之境。
      《夜泊燕子矶》中写出了:“巍峨一片江头石,千载人传燕子矶。疑有鼋鼍藏窟宅,时闻钟馨出山扉。牙樯缓往寒烟净,羽上周连夜火围。沙岸声声动行满,芦花深处雁惊飞”。在《燕子矶夜泊》诗中这样描写燕子矶:“石势疑飞动,江涛足下看。天空来皎月,风定敛奔湍。
       绿树灯光乱,苍崖夏夜寒。经过睹形胜,往往驻鸣銮”。
 
       乾隆:插江当日此雄矶
       乾隆皇帝曾六巡南京,五次登临燕子矶,不仅为“燕子矶”题名,而且多次赋诗和留下手迹碑刻,其数量之多,实属罕见。他留下的诗文墨宝,更使燕子矶名满大江两岸。
       1751年暮春,乾隆皇帝第一次游燕子矶,写下《游燕子矶》这首诗:“业年闻说绕江澜,撼地洪涛足下看。却喜涨沙成绿野,烟村耕凿久相安”。此后,乾隆每次来游燕子矶,均有诗作,陆续写下《望燕子矶观大江》《题燕子矶》《燕子矶》等。
       根据有关书籍记载,乾隆还有《登燕子矶》诗一首,写眼前所见:“插江当日此雄矶,振翼翩跹俨若飞。此际涨沙成沃土,春来惟见麦菲菲”。翩然若飞的燕子矶,小麦生长的江中沙洲,让人感叹时间的伟力。
       数百年的岁月变迁,燕子矶涛声依旧,明清帝王们的诗篇仍在流传。
分享:

评论

无法在这个位置找到: ajaxfeedback.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