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旅游网

中国旅游行业联盟
指定合作网站

这个华东最美古村落,承包了浙江最后一抹顶级秋色!

秋天短暂的让人猝不及防,还没看几眼飘落的红叶,一夜透雨,就步入了冬天。不过在杭州,有这样一个千年古村落。十月晚稻飘香,十一月银杏金黄,十二月红枫似火,在这里,秋天依旧浓烈。

 

图源sina@小时-20

这里就是临安指南村,一个被誉为“华东地区最美古村落”的地方。每年秋冬季,指南村就凭借着斑斓的色彩,惊艳了无数游人。

 

图源sina@杭州发布

站在村子的高处,放眼望去,一棵棵红枫,像一团团红色的火焰将整座村子都包裹了起来,那些白墙灰瓦的民居,散落在这秋色之中,如一幅艳丽的实景油画。

 

图源sina@杭州发布

今天,浙游君就带你走进这处乡野秘境,感受她动人心弦的美丽。

赏秋寻古

泼了浓墨的高山油画

 

从临安市区出发,沿着“浙江省最美公路”S205行驶,绕过一条盘山道,就到了指南村。这里虽然离市区不远,却与世隔绝,只有一条村级公路“永指线”与外界相通。

 

 

@张靓/摄

指南村因村北的指南山而得名,村内平均海拔约600米,最高处海拔达1100多米,村庄入口两侧依山就势分布着上世纪开垦的470余亩梯田,梯田层层叠上,在群山和村庄的环绕之中自成一幅开阔的风景图。

赏天池红叶 | 千年古树绕池而生

 

图源@浙江大学校友总会

从村口往东走, 就能看到一汪清水塘,因为和村庄同在山顶之上,所以当地人称之为“天池”。池水清澈,秋天五彩树叶挂枝头,倒映于池中,将池水染得动人心弦。有了这汪碧水的滋养,古村也变得灵动起来。

 

 

图源@雨后的旷野

不过指南村最吸引人的,还属村里村外、天池周围的三百余棵古树了。参天巨木,古朴幽静,均是枫香、银杏、柳杉、麻栗、青柴、檀树等稀有树种,最老的树龄已有900余年。黄得透亮的银杏叶、红艳似火的红枫叶,散落在村庄的角角落落,那随地可见的彩叶,形成了指南村最撩人的风景。

寻古宅遗韵 | 走进千年古村落

 

sina@俩只懒猫/摄

千年的历史文化渊源打造了如今底蕴深厚的指南村,村里最为人津津乐道的就是“七古”,即“古姓、古塘、古树、古宅、古墓、古井、古道”,来指南村访古溯源也是不少游人热衷的事情。

 

古姓“郤(xì)”是指南村的大姓,郤氏家族,是临安一带保存较为完整的一个宗室族群,相传是春秋时晋国大夫叔虎的遗族,至今保留着自身的氏族文化。

 

 

村游去@鑫爷/摄

从天池东北方向进村,石板窄巷,粉墙黛瓦,村老乡童往来。几幢保存完好的古建筑群由卻家祠堂、卻寅柟民居、刘金富民居及潘荣炜民居等组成。高高马头墙、镂空木窗棂,以及精心雕刻的梁柱,无不显示出徽派建筑风格的古风古韵。

 

图源@雨后的旷野

挖井取水是指南村村民们的传统生活方式之一,“指南山上十八井”亦是这里的一大特色。一口千年古井藏在指南村道间,井水水质甘甜,四季不涸,常有外地人慕名而来,带着桶装一些回去。

 

村游去@鑫爷/摄

村里还挖掘出了众多神奇古墓与古文物,临安市博物馆内珍藏的文物中有很多来自指南村。最奇特的是,这里还曾发现了上下层叠的古墓,可见千百年来地质自然变化,而祖祖辈辈对风水宝地的追随不变。

徒步山间古道 | 感受美的视觉盛宴

 

ZOL论坛@gjy010/摄

小小的村庄,独居山冈,指南村与相邻的古村落都有山间古道相通,其中从溪口至指南至东坑至市岭,再到安吉山川乡的这条完整古道,全长33.5公里,逶迤于崇山峻岭间,古道蜿蜒,林木幽深,斑斑石条,被脚步和岁月打磨得棱角光润。

 

当你沿着古道向村外走去,你会发现漫山遍野都是耀眼的金黄,没有秋末初冬的萧条感,反而在阳光照射下形成了一种极美的视觉盛宴。

风味人间

最思念的家乡味道

 

秋冬时节,村里常常有村民在广场上做手工麻糍,亲自体验一番敲打的乐趣,品尝一下农家美味。

 

天目小香薯是无数吃货推崇的宝藏小吃,正宗的天目小香薯只有临安天目山地区能种植,形细长,口感绝佳。用它烘晒而成的番薯干,晶莹剔透,软糯香甜。

 

 

起源于谷雨时节的“指南十八碗”,保存着原汁原味的乡野美味,这是指南村最经典的菜式,包含了粽叶清蒸土鸡、老鸭炖石笋干、紫苏小溪鱼干、猪蹄炖黄豆、烟熏猪头卤油豆腐、狗娘豆腐等十八碗特色美味。这些香气四溢的菜肴端上了桌,绝对会让你忍不住大快朵颐。

如画美宿

住进理想家园

日暮掩柴扉,炊烟待人归。在指南村的民宿里,有时鲜野味、竹笋、溪鱼,有祖辈们留下来的黄泥房,有被绿意包围的竹林人家……

云栖枫林 | 零距离接触大自然

 

 

蓝天、白云、星空、月色……置身于云栖枫林,你可以零距离接触大自然。相比于其他民宿,云栖枫林算不上豪华,但老房子、老物件、老油画每一处都体现着主人的用心。在这里,只需一壶清茶、三两好友,坐看庭前花开花落,笑看天边云卷云舒。

地址:杭州市临安区太湖源镇指南村160号

舍心谷 | 山乡美景近在咫尺

 

 

处于步步美景之中的舍心谷民宿,可以说是一处原生态的小院落。房前屋后满是青青翠竹、森森树木,为了更亲近自然,主人在民宿设计中加入了许多玻璃门窗,无论是喝茶、用餐、还是泡澡,屋外的山乡美景都近在咫尺。

分享:

评论

无法在这个位置找到: ajaxfeedback.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