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旅游网

中国旅游行业联盟
指定合作网站

赏水灯、逛集市、吃街宴,浓浓年味从小年直到元宵—乌镇乌村中国年

1.jpg 
2.jpg 
小寒一过,腊月的序章开启,乌镇的老街、老房子与小镇的湖光水色逐渐苏醒在浓浓的年味儿里。属于江南人的中国年,总是那么的热闹,今年尤甚,除了水灯会、长街宴、湖羊美食等往年最经典的乌镇民俗活动,还有在西栅粉墨登场的新春水上集市—南北干货、特色美食、新春小吃,让你在乌镇收获一个热闹圆满的新年!
 
乌镇水灯会:点亮璀璨中国年
时间:2019年1月28日—2月19日(农历小年夜-元宵节)
地点:元宝湖、安渡坊、龙形田、月老庙等
3.jpg 
本届乌镇水灯会效果图
如果要问,这个春节乌镇最靓的是什么?老乌镇人一定会告诉你,是乌镇水灯会。夜色朦胧,人行走在水乡美轮美奂的各色造型灯群间,恍如置身梦中,水灯之美,比VR更为生动。
4.jpg 
5.jpg 
往届乌镇水灯会
乌镇的水灯会从小年夜一直持续到元宵节(1月28日—2月19日),景区在元宝湖、安渡坊、龙形田与月老庙等地精心布置了7组活灵活现的大型灯组,共300余盏花灯:比翼双飞、年年有余、龙腾盛世、乌镇十二民俗、八戒娶亲、百鸟朝凤与龙凤布海,灯如其名,栩栩如生,蕴藏着浓浓的新年气息与婉约的水乡风韵。
 
水上集市:寻找江南老底子里的热闹集市 
时间:2019年1月28日—2月19日(农历小年夜-元宵节)
地点:乌镇西栅·水上集市
6.jpg 
春节,家家户户都要备年货,那么乌镇的赶集,你想不想体验一下呢?西栅的水上集市,老底子里便是一个约定俗称的集市,四邻八乡的农人们将自产的瓜果、蔬菜等新鲜的物什与陈年的乌镇老酒载满船头,在集市交易,乡民吆喝,人群熙攘,好不热闹。
7.jpg 
8.jpg 
今年中国年,乌镇再次把热闹的新春水上集市摆来,带大家体验一把江南人逛集市的趣味,小年夜开始,乌镇水上集市迎着新春开张,四面八方迎客来。除了农产品,集市上更少不了各色的小吃美食与各类逗趣玩乐的新鲜事物:炸春卷、香薯喜蛋、煨藕、烤红薯、油煎八宝饭,桂花麻心汤圆、煎麻糍、煎年糕等各类富有江南特色的新春美食,都可以在集市上寻到踪影。
集市附近的水上戏台边,还特别布置了一个乌镇民俗展厅,江南风韵的剪纸、花灯、春联…都荟聚在这里。每天下午还有许多乌镇本地的特色年节游戏,让人欢欢喜喜过大年。
 
长街宴:水阁人家,年年岁岁长相聚
时间:2019年2月5日—2月9日(正月初一-正月初五)
地点:乌镇西栅·茶艺街
9.jpg 
中国年时候的乌镇,最不能错过的可能就是长街宴了。五湖四海的游客欢聚在一起,热气腾腾的暖锅,将氛围推至高潮。过去,乌镇以“百户为坊,万户为市”,俗言的“街坊”一词也是源于此。若逢新春佳节,财力丰沛的大户人家就会在坊间广开宴席,邀请一众的邻里好友与来往过客同吃,共享一年的福气与好运道。大家沿街摆酒设桌椅,再搁上好酒好菜与碗筷,便成了热气腾腾的长街宴。
10.jpg 
11.jpg 
旧时的乌镇,常举行的有“春节长街宴”、“长寿长街宴”、“登科长街宴”、“慈善长街宴”、“群英长街宴”、“富贵长街宴”、“金玉良缘长街宴”等。而这中间要数“春节长街宴”尤为盛大。明代诗人赵桓所作的《乌青镇坊巷诗》曾描述道:“长街迢遥两三里,日日香尘街上起”,其盛况可见一斑。不少大明星都来吃过,黄磊、王珞丹、海清...在这里,没有明星光环,大家都是天涯陌客相聚于此,围坐在一字儿排开的长方桌旁,面前是热气蒸腾的紫铜暖锅,谈笑间一筷筷鲜嫩的乌镇羊肉、酱蹄髈、喜蛋入口,再来杯劲道的三白酒,终身难忘。
12.jpg 
 
江南民俗:不可错过的民俗大狂欢
时间:2019年1月28日—2月11日(农历小年夜-正月初七)
地点:水上集市(志愿者之家)、白莲塔、茶艺街等
13.jpg 
乌镇的新年,热闹有趣的传统民俗活动必不可少。大年三十拜年神,晴天的水上集市,雨天的志愿者之家,祭拜香案摆好,放上早早就备置好的年神牌与八菜八水果八糕点,德高的长者作祭师诵念祭文,两位祭娘分站他左右:上酒、点蜡、焚香、祭拜,一气呵成,再分发顺风糕与顺风酒给观礼的人们,分享小镇神灵赐予人们的最美好祝福。
14.jpg 
还有年节特有的水陆巡游活动。每天下午,“财神”、“福禄寿星君”等都会在老街上“街拍采风”,沿路随机给幸运的游客“送祝福、派利市”。水上,装点喜气的拜年船会携着船上人的新年恭贺,沿着西市河一路给各位游客好友拜年道贺。如果想做个地道的“乌镇人”,可以沿着老街一直走到白莲塔,塔前,四个沾了小镇灵气的祈福鼓稳稳而立,还有古朴真挚的祈福牌可作为手信带回家。每天下午,白莲寺前幸运大转盘的抽奖活动都会准时启动,新春好礼只等幸运锦鲤的出现!
15.jpg 
16.jpg 
17.jpg 
食湖羊美食也是在乌镇过年的重要传统民俗之一。江南的湖羊是一绝,去到乌镇,鲜嫩的小羊肉不过嘴可算白去一趟。中国年期间,在西栅茶艺街,各式本地最入味的湖羊菜——小炒、羹、煲...都冒着热气诱人冲动。
18.jpg 
19.jpg 
 
乌村丰收年:藏在村庄里的中国年宝藏
时间:2019年1月28日—2月19日(农历小年夜-元宵节)
地点:乌村
20.jpg 
春节的时候,乌村仓廪里的谷物粮食已经堆满了,新年的腊肉风干的刚刚好,新米的香味在石碾里散发出来,是时候用传统的美食犒劳自己一年的辛勤劳作。在江南的农家,总会自家打上点年糕,割上几斤肉合着土鸡蛋做上几个喜蛋。
在2019年春节期间,乌镇乌村的村头集市里还开张了一个风味小吃集市。甜甜的橘红糕、软糯的汤圆、乌村迎客三道茶等等乡间小食,你都可以在这里品尝到,你可以在这里找寻一些独属于村里的味道。为了让来到村里过年的朋友们亲身体验农村过年的传统与趣味,村里面还推出现场手工打的年糕和当场手工制作的定胜糕,还有制作喜蛋等新春互动体验活动,乌村的住宿客人与休闲游客人都可免费体验。
21.jpg 
22.jpg 
除此之外,乌村作为一个一价全包,集特色住宿、餐饮、娱乐、休闲活动于一体的高端乡村休闲旅游度假区,今年过年,还特别为家庭组合开设了“回爷爷家过大年”冬令营:打年糕、剪窗花、纸浆画等传统过年习俗的体验;农学知识、耕作、种植等奇妙的农学生活;跳长绳、指压板接力等考验团队协作的趣味运动与热闹欢脱的主题新年夜狂欢,让父母和孩子都能度过一个充实又愉快的新年。
23.jpg 
24.jpg 
其实所谓过年,不管是团圆,还是欢聚,它从未有过改变。随着年岁渐长,我们或许天南地北,四散八方,团聚的这一刻则显得更加弥足珍贵。不妨带着家人一起来乌镇,赏花灯、品湖羊美食、体验传统江南年俗传统,过一个温暖又松快的中国年!
25.jpg 
26.jpg 
 
【套餐预订】
微信公众号:乌镇旅游官方预订
27.jpg 
官方预订网站:www.ewuzhen.com
淘宝预订:乌镇旅游旗舰店
预订热线:0573-88731088
分享:

评论

无法在这个位置找到: ajaxfeedback.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