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旅游网

中国旅游行业联盟
指定合作网站

圆明园里不为人知的神话故事,你一定不知道...

大家都知“万园之园”昔日的繁华胜景是世人心中“理想与艺术的典范”,特别是引人入胜独特的巴洛克式风格,却很少有人知道圆明园西洋楼的建造,也是极具创意巧思。由其总设计师郎世宁,在清朝时便巧妙的融合了西方文化,其中还有鲜为人知的罗马神话故事。

西洋楼景观位于圆明园的东北角东西长 860 米,西部南北宽 320米,其余仅宽 70 米,总占地面积约 8 万平方米。

西洋楼景观自乾隆十二年开始筹划建造,西洋楼的建设年代,正值欧洲建筑流行巴洛克后期和洛可可风格时期,因此西洋楼前期的建筑采用此种形式,均覆以中国的琉璃瓦屋顶,每栋建筑布局和细部处理各有不同。

在西洋楼的几座建筑群中以大水法最为知名,大水法是一处以喷泉为主体的园林景观,主建筑为巨型石龛式中券前边有狮子头喷水布瀑,成七级水帘,前下方为椭圆形菊花式喷泉池,池中心有一只铜梅花鹿,从鹿角喷出八道水柱,两侧散布十只铜狗,东西两端又各有一只类犬而大的卷尾铜兽均作逐鹿之状,从口中喷水直射鹿身,俗称“猎狗逐鹿”喷泉,西洋人称之为“兽战”。

有人说这寓意着“逐鹿中原”,但其实它的设计理念与典故是来源于罗马神话《戴安娜与阿特泰恩》,讲述了月亮和狩猎女神戴安娜和宁芙们正在洗澡时,被带着一群猎犬打猎的阿特泰恩无意中撞见,他震惊于女神们的美丽,可戴安娜却是非常恼怒,气愤之下把阿特泰恩变成了一头雄鹿,于是“狩猎者变成了被狩猎者”,角色的瞬间转换决定了命运是一则很有意思的神话故事。

近年来中国很多地方都复建了这组经典的喷泉,但无论是造型还是制作工艺,都与圆明园西洋楼原作差距甚大,而且已很少再有人知道“猎狗逐鹿”喷泉真正的典故了。

香河的天下第一城复建了大水法,“猎狗逐鹿”喷泉虽然形似,也很精美,但也不复昔日圆明园内原景的古韵与美好。

最后,小编要严肃的跟大家讲一件事,想了解更多历史故事,一定要关注。

分享:

相关推荐

评论

无法在这个位置找到: ajaxfeedback.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