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旅游网

中国旅游行业联盟
指定合作网站

从前的床也好看,精美有样子,你睡了,别人也就懂了 | 乌镇故事

满屏琳琅珍品,罗列靡遗。

热播的《国家宝藏》让文博活了过来,

在江南乌镇,除了小桥流水人家,

每个经典展馆也展出了很多“小镇宝藏”

​江南的“床”便是其中之一。

在乌镇东栅就有一个专门收藏、展出江南古床的“博物馆”——江南百床馆。

东栅江南百床馆位于乌镇东栅的东大街上,原名赵家厅,是一座七进深的江南老宅,足有1200平方米。

东栅风光

名叫百床馆可不是指拥有一百张床,而是馆内收藏着数十张明、清、近代的江南古床,看百床馆,并不在于穷究其到底收纳了多少数量,而在于细细品味每张床所加载的丰厚的历史与生活内涵。

400多岁的“马蹄足大笔管式架子床”百床馆内岁数最大的床当属400多岁明代的"马蹄足大笔管式架子床”。整张床线条流畅、简单、大方,以实用为主。据说因为明代开国皇帝朱元璋出身贫寒,所以提倡子民节俭,明代家具都比较简单,没有过多精美的雕刻。

马蹄足大笔管式架子床

四只床脚像四个马蹄立于地面,而四个床柱像毛笔的笔管一样。床身是榉木制成,寓意睡这张床的书生能高中科举。

马蹄足

一张床顶一间房的清代“拔步千工床”馆内最精美的是一张清代的“拔步千工床”,被誉为“镇馆之宝”这张床采用了黄杨木、花梨木、紫木、桃木等多种材料制作而成,前后共有四叠,一张床占地面积快赶上一间房。整张床以榫卯结构制成,没有钉子,反而非常的结实。

拔步千工床

“拔步”是踏板的意思,江南地区比较潮湿,踏板可以起到防潮的作用。

这张床有三层“拔步”,各有用处,最外层摆放鞋,然后是梳妆台,最内层摆放马桶。会设置一个马桶专用柜,以隔绝气味。

一个工匠工作一天称为一工,“千工”就是工作三年。床上共雕刻了106位人物,加上睡在床上的夫妻,刚好可凑成吉祥的108。

旧时人们认为:人的生老病死都是在床上进行的,买卖床是不吉利的,制床的工匠会把床作为礼物送给主人,主人家包一个红包以示感谢。

做床的工匠将“五十余年惠爱生,要知尽庆华封祝”的祝福语雕刻在刀币形状木牌上赠与主人,寄语夫妻恩爱,多福、多寿、多子。

中西融合的“红木广式床馆内除了旧时江南人家的典型木床之外,还收藏了三张红木广式床,保留有中西融合的痕迹。“带镜红木花罩雕花床”,床两侧的两颗心代表了心心相印,中间的一颗心则是一心一意。

带镜红木花罩雕花床

床上面刻有葡萄,寓意多子多孙。床的两边有两根柱子,是典型的西方罗马柱,最直观证明了中西合璧。

“双钱花罩拔步床”是一张婚床,雕刻图案采用了漆金工艺,整张床显得金碧辉煌。

双钱花罩拔步床

古床雕刻精美,官帽中间刻有金榜题名时和洞房花烛夜的场景。官帽下方蝙蝠倒悬,嘴里含着一枚铜钱,谐音寓意“福在眼前”。

“拱顶花罩架子床”最出彩的地方在于床上端的三幅画。这三幅画是用银打成薄片,再在银片上所作。

拱顶花罩架子床

亭亭玉立的“千金小姐床”江南女孩子一向体态娇小,并且过去女子年方二八就出嫁了,小姐在家时年龄小,体态小,所以床也娇小。

小姐床上面雕刻均采用漆金工艺,寓意头顶千金。

床上雕刻“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和“周文王渭水求贤”等故事,由此可见,这位小姐出生于书香门第。

漆金雕刻

小姐床与其他床最大的不同在于其他床多采用棕垫,而小姐床用的是木板。因为女孩子在长身体的时候,父母希望她有个好的仪态,出落得亭亭玉立。

馆内还有“将军床”“兄弟床”“姐妹床”等众多各个年代、造型各异的床,每一张床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传奇动人故事。

将军床雕刻细节

姐妹床凤凰雕刻

妹妹床匾额题词

姐姐床匾额题词

江南百床馆,每张床或雕工精湛、风格独特;或是装饰华丽,豪华气派;或是简约大气、朴中藏桥,但每一张床都着自己的故事,有着主人家的心境,或求平安,或求多嗣,或祈愿夫妻和睦……

分享:

评论

无法在这个位置找到: ajaxfeedback.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