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旅游网

中国旅游行业联盟
指定合作网站

翠湖湿地公园(二)——游玩攻略

翠湖湿地公园(二)——游玩攻略

如果你已经看过前一篇“湿地公园知多少”(添加链接),想必对湿地公园已有了一定的了解。今天我们与翠湖湿地公园来个亲密接触,在隔空享受她的清新与美丽的同时,对其进行更深入的了解,我们要如何观如何赏、如何游如何玩,才让这趟旅行更有价值。

具体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上庄镇

花费预算:门票免费,烧烤、垂钓、交通等根据实际情况而定

适合人群:喜欢户外游玩的年轻一族

适合时间:4--10月份

适合天数:1天

目的地印象:清静、风景优美、适合团队或家庭自驾游

翠湖湿地公园位于海淀区上庄镇,既是北京市上风上水之地,又是新规划的海淀山后绿心的核心区,是人为与自然共同的产物,也是北京地区唯一一家国家级城市湿地公园。公园规划总面积157公顷,其中水面面积90公顷,利用人工修复的湿地水域及周边环境,综合考虑海淀上庄地区水资源总量、土壤条件、地下水状况等,通过开挖环湖生态渠将上庄水库北侧的低洼地围成具有湿地生态特征的生态园,并引进、接纳大量的湿地动植物种类,形成湿地景观。目前,公园一期已建成,处于封育保护期,二期正在建设之中。

公园定位为“湿地修复的示范、科普科研的基地、生态旅游的窗口、城市发展的绿心和水源涵养的功能区”,依据有关规划,将湿地公园分区建设为湿地展示区、过渡区、封闭保育区等三个区域:

⑴湿地展示区是集中展示各种湿地类型及湿地景观的区域,使游客能亲身体验湿地的魅力,了解湿地的意义,进行科普宣传及教育。

⑵过渡区是游人按照规定路线游览,减少人类活动对鸟类等动物的干扰,使游人能看到更有特点的湿地景观。

⑶封闭保育区是禁止游人进入的区域,主要是营造适合鸟类栖息、繁殖的场所及野生动植物的生长繁殖区域,来增加湿地生物多样性。

那里有着大片的湖泊与湿地,湖里种满了荷花,每到夏季多多争芳斗艳,湿地里长满了各种茂密的树木和植被,生机盎然,还有着上百种自然栖息以及迁徙途中停留下来的珍贵鸟类,自由的飞翔着。在翠湖湿地里,除了清新的空气,与和谐的环境之外,最为难能可贵的是这里拥有着无数的国家一级保护的野生动植物。

天鹅湖中许许多多的黑天鹅栖息于水域之中,成对或集群活动,以水生动物,水生植物为食,筑巢于水边隐蔽处,每窝产卵4-8枚,寿命20-25年。除了黑天鹅,在这里我们还能看到翩翩起舞的白鹭。在天鹅湖里还有一种体型较大的鸟类—鹈鹕。它们有着一双很特别的嘴巴,大大的,黄黄的。尤其是下颚,有一个很大的“皮囊”,有了它,鹈鹕就能够一下子捕食到并且储存很多的小鱼了。您还会发现,在大大的湖面里,还隐藏着数种水鸟和鸭类。

经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初步调查,公园一期生长着水生植物30余科、100余种,陆生植物上百种。像菖蒲、水兰、东方香蒲、浮泽泻、叶眼子菜、菰草、荷花、金鱼草、芦苇、丘角菱、水葱、水蕨、水枝锦、水柳、睡莲、黄花荇菜等等水生植物应有尽有,植物群落的自然演替逐步接近原生状态,自然和谐。

无论您是想呼吸新鲜空气欣赏绝美的生态景色,还是抱着学习的态度观察和研究多种多样的鸟类与丰富的水生动植物,或是干脆席地而坐休闲一番,翠湖湿地公园绝对是会让您收获多多,值得一游的好去处。

PS:

门票信息:免费

交通指南:

公交线路:乘303路、652路公交车即可到达。

自驾线路:1、沿八达岭高速行驶21公里,阳坊出口西行10公里即到。

2、百望山方向找到北清路往西行,路边有"翠湖别墅"的牌子往右(北)转,过有水闸的桥左(西)转,顺河边往里走就是翠湖湿地。


分享:

评论

无法在这个位置找到: ajaxfeedback.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