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旅游网

中国旅游行业联盟
指定合作网站

银川的美食,远比你想象中精彩

一条黄河,一座贺兰山,三片沙漠,七十二连湖,

这就是银川,人称“塞上江南”。

 

没去过银川的人,可能会觉得这座被沙漠包围的城市,粗粝、萧瑟、风沙满天。

但只要到了银川,这里密集的河网、茂盛的绿植、湿润的空气,一定震得你脑袋发愣。

 

银川的饮食也带着城市的气质,这座历经风霜的千年古城,

既有手抓羊肉的豪爽粗犷,也有什锦小八件的精致细腻,更有臊子面羊杂碎的活色鲜香。

银川的美食,远比你想象中精彩。

 

©L先生的时光机

就算是在羊肉和面食重地的大西北,

银川,单凭一道手抓,一碗羊肉面,就足以笑傲整个江湖。

1、银川的羊肉,是偷偷加了吗啡吗!!!

 

 

中国最好吃的羊肉在宁夏!

尽管会有很多其他的地域跳出来battle,但是这是被接受度比较高的定论,

频频制霸各大顶流纪录片和顶流综艺。

 

宁夏滩羊笑傲羊肉江湖凭的是实力。

这里常年干燥少雨,昼夜温差大,牧草中长满了野生中草药,土地矿物质含量高,普遍富硒。

吃着中草药,喝着矿泉水长大的羊,自然肉质鲜嫩,完全没有任何膻味,甚至还自带一股甘甜的乳香。

 

 

羊肉没有辜负银川人,银川人也没辜负了羊肉。

水煮、炙烤、爆炒、清锅涮……银川人给羊的每一片肉、每一块骨头,每一个部位都制定了最佳的烹饪方式,保证将羊肉的风味达到最好状态。

/ 手抓 /

 

 

©李鹏

手抓羊肉,银川人习惯叫手抓。

羊肋排清水煮透,斩块,撒上盐,搭着蒜醋碟,直接开吃。

这算是对羊肉的最高礼遇了,只有肉质极好的羊肉才能承受得住这么极简而任性的吃法。

 

©求求你别吃了

轻轻撕扯就是一大块肉,咬下去,脂肪的肥润丰腴热热地裹住牙齿,瘦肉细嫩弹牙,散出清淡的香气,荡气回肠。

银川大街小巷都有羊肉,随便走进一家“清真”店里,掀开厚重的布幔准能吃到一盘上好的手抓羊肉。

| 店铺推荐:

国强手抓:当地人最爱的一家店,银川城内有好几家店。肉的品质相当好,对银川人来说,没有什么是一顿国强手抓解决不了的。

地址:北京西路地矿大厦旁

| 店铺推荐:

小叶手抓:也是当地人爱吃的口碑超高的店,店里主打热手抓和冷手抓,外地人去吃的话还是建议选热的。

地址:解放东街与丽景街交叉口(东安小区对面)

/ 烤全羊 /

 

烤全羊是真正的硬菜,人多聚餐时的最佳选择,完全体现着马背民族粗犷性格的底色。

腌制过后的小羔羊,慢火烘烤几个小时,表皮焦脆,鲜嫩完全锁在里面,

直接用手撕着吃,大快朵颐,没有人可以抗拒。

 

 

©Matica美女私房菜

同烤全羊“异名同工”的还有烤羊排、烤羊腿。

羊排肉质比较嫩,可能会吃到“爆汁”,羊腿肉质较紧实,色泽金黄皮酥脆,肉特香。

/ 羊肉串 /

 

当然还有一定不能少的烤羊肉串。

银川当地最火的烤肉串店用的是新疆的红柳枝烤法,上好的羊肉切成大小合适的肉块,果木的香味进入肉里,听起来就让人流口水。

| 红柳枝滩羊烧烤

 

 

银川不难吃的网红店,人气特别高,每天都有很多人在排队。

地址:文苑西巷14号

/ 涮羊肉 /

 

 

宁夏滩羊本身就肉质上乘,秋冬季节的更加,特别适合涮着吃。

筷子一夹,鲜嫩的肉一片片连着,可以清楚的看见上面的油珠。

放进沸水中,唰啦……一股满意的白气冒出,涮少一分,硬;涮多一分,老。

 

©吃啥

最好的是用羊腿肉,红润有光泽,少带一点筋膜,

如果盘子竖立而肉不掉落,才证明是真正的鲜切羊肉。

吃过了银川的涮羊肉,我完全有理由相信银川人说的“出了宁夏我都不吃羊肉”。

/ 羊杂碎 /

 

 

©《早餐中国》

有多少人被最近的纪录片《早餐中国》中银川的羊杂碎给馋哭了。

煮熟的羊心、羊肝加宁夏特有的面肺,切成条烩在一起,热气腾腾,鲜看四溢。

 

 

©《早餐中国》

优质的面肺,白中带黄,软硬适中,象肉色,有弹性。口感滑滑的,Q弹,软糯。

点晴之笔是辣椒,那是羊杂的灵魂。炭火熬10小时的牛骨汤、羊油,再一起熬出香喷喷的羊油辣子,综合着羊肉的鲜香。

一碗下去,从早上满足到下午。

| 店铺推荐:

志良羊杂碎:纪录片中拍摄的店,老板和顾客也早已成为熟悉的“搭档”了,一方认真做着,一方慢慢吃着。

地址:进宁北街186号

2、鲜香一座城,吃不完的面面面!

 

 

©好马不痴草

对西北人来说,面即正义。

银川人吃面也是不需要理由的,天经地义!就算是在吃面重地大西北,银川的面也占据显赫地位。

 

银川人甚至还为一碗面专门写了首歌,

“你回家吧,困难的时候,回家妈妈给你做你最喜欢的羊肉面……”

听得许多人热泪盈眶,还有人专程跑到银川来吃这碗面。

/ 羊肉臊子面 /

 

 

对银川人来说,乡愁一定是这碗羊肉臊子面,歌里面唱的也正是这个。

羊肉切丁后翻炒,加入老抽,适量盐、葱姜沫,依次放入切成丁的土豆、豆腐、西红柿、木耳等制成臊子。

臊子鲜香,汤味酸辣,面条细长,筋韧爽口,香得很!

 

银川的面条的精彩就在“搓”,手工擀制的粗面条,银川人叫“羊肉搓面”。

切丁炒熟的羯羊肉烩上羊骨文火熬制的老汤,撒上新鲜的香菜、梅豆、豆腐,再来点辣椒红油,

配着手工搓制筷子粗细的老搓面,肉的鲜香与面的筋道同时在口腔,炸裂!

/ 羊肉泡馍 /

 

 

银川的羊肉泡馍跟西安的根本就不是一回事儿,大部分的银川人都说:“我们的泡馍比西安好吃一百倍!”

简单直接的银川人不喜欢把馍掰成碎粒,直接切条。酥脆的馍吸饱了羊肉的汤汁,大口大口嗦进去,别提多带劲。

 

再配上糖蒜,鲜、甜、香、辣,人间值得!

| 店铺推荐:

良益轩泡馍:银川人很爱,也能颠覆外地人对羊肉泡馍概念的一家店,凡是吃过的都直接打call。

地址:北安巷28号

/ 生氽面 /

 

 

生汆面,绝对是“宁夏speical”,别的地方还真不容易吃到。

亮白劲道的面片,肉馅丸子、粉条,一层红亮亮的油辣子。

当一碗热气腾腾的生汆面端上桌时,先不说那股飘着鲜肉的汆香味儿,光看上一看就让已经欲罢不能了。

/ 贺菇面 /

 

©地道风物

贺菇,就是贺兰山下的蘑菇。

这碗面,做法上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厉害的就是在集贺兰山天地精华破土而出的野生菇。

据说生长在贺兰山的原始森林中的野生菌,堪比蘑界“灵芝”,拿来做面,香掉整条街。

| 店铺推荐:

丽娜面馆:他们家特色就是野生蘑菇臊子面和西辣拌面,老板人太实在,会给你很大很大的“面量”。

地址:民族北街新安巷1号

/ 凉皮 /

 

 

©i7UP

陕西的凉皮名满天下,银川的也完全不差!

米皮、面皮、高担、酿皮……名字不同,做法都不同小异,实在分不清这些到底长咋样也没事,吃就完啦!

反正在银川,你真的很难找出一家不好吃的凉皮。

3、银川人的夜,都奉献给了脂肪!

 

©佳佳琳_Jolina

 

©孙伟

银川人的早上属于臊子面、羊杂碎、羊肉夹馍、灌汤包……

银川人的夜晚都泡在羊肉串、牛肉饼、烧羊蹄、烤蛋、火锅粉、辣条、炸串、辣糊糊、甜醅子奶茶、酸奶、冰淇淋、西夏啤酒、大窑橙诺……里。

 

 

©i7UP

就算是零度以下的大冬天晚上,也没有几个银川人愿意乖乖在家待着,穿上厚厚的外套,直冲冲地就走进满街的美食里。

烧烤店里一坐,羊肉串的味道飘起来,西夏顿顿顿喝起来,这就是每天的高光时刻啊!

/ 辣糊糊 /

 

 

每一个银川人说起辣糊糊,都是眼睛放光的!

听名字可能会让外地人有点摸不着头脑,其实就类似于四川的串串,但是银川的辣糊糊锅底是浓稠的,煮完之后辣椒都会糊在食物上。

 

©银川餐厅推荐

辣糊糊有干汁和湿汁两种吃法,都相当带劲。

没有吃过的正宗辣糊糊的人绝不能称自己是个合格的吃货,喜欢吃辣却没吃过正宗辣糊糊的人,绝对是人生中最大的损失,没有之一。

/ 八宝茶 /

 

 

八宝茶是银川人的独家“解腻神器”,基本上每家有手抓的店都会有八宝茶。

枸杞、菊花、山楂、各色果干,一大块黄冰糖和玫瑰酱,跟茶叶配起来,化油腻于无形。

银川宵夜好去处

| 怀远夜市

 

©孙伟

如果问银川人晚上去哪儿吃,可能十个会有八个推荐怀远夜市。

据说这里可以和台湾夜市媲美,也上过央视、《天天向上》的美食推荐。

夜市里基本上都是当地的特色小吃摊位,正宗又地道,还有不少明星摊位,每个都拥有不少自己的死忠粉。

/ 李子新烤羊蹄 /

 

 

©《人生一串》

上过《人生一串》的烤羊蹄,每天都有许多人慕名而来。

卤制过的羊蹄用铁板固定,在炭火上反复翻转,火候足了之后诱人的肉香飘满了整条街。

烤好后的羊蹄香辣可口,每一口都是满满的胶原蛋白。

/ 宫廷酥牛肉饼 /

 

 

进入怀远夜市,迎面就是宫廷酥牛肉饼店前的长龙。

牛面饼全部都是手工现做,非常酥脆,有的人一买就是几个,甚至十几个,肉眼可见其好吃程度。

/ 佳好旺干汁辣糊糊 /

 

 

©银川餐厅推荐

在怀远已有好多年了,老板人很实在。

他家的干汁辣糊糊,口味超级棒,每天都排着长长的队!

牛筋面、豆皮、土豆片,都是明星产品!有大小盒之分,有凉热之分!价格非常良心。

/ 一品辣条 /

 

 

©黄馕馕

也是怀远非常受欢迎的一家店,门口永远等着许多的望眼欲穿的吃货。

辣条的选择超级多,有油炸和凉拌,麻辣和蒜香,还有不同品种和不同辣度可以选择。

现场称重,可以散装也可以密封带走,选择超级多。

/ 洋芋丸子 /

 

 

很少会有人不爱吃洋芋的吧,在哪儿都大受欢迎。

怀远夜市里的油炸洋芋丸子,用的小土豆,淀粉含量特别高,吃起来粉粉脆脆的,再裹上辣椒面,没有人会不爱。

地址:西夏区怀远东路

 

©佳佳琳_Jolina

银川,摇滚又江南,可敬又可爱。也是一座可以用吃让你重新认识他的城市。

答应阿球,看完这首打油诗,下次就出发吧!

“银川的手抓是特别的汆,

随便进个馆子喋它二斤半。

还有那美味的臊子面,

连汤带面您香三天。

凉皮子、炒揪面、馓子、干馍、荞麦油圈,

烩粉汤、烩小吃、烩羊蹄子、老搓面。

北京滴,上海滴,哈尔滨滴,香港滴……

五湖四海欢迎你!”

国强手抓:北京西路地矿大厦旁

小叶手抓:昆解放东街与丽景街交叉口(东安小区对面)

红柳枝滩羊烧烤:文苑西巷14号

志良羊杂碎:进宁北街186号

良益轩泡馍:北安巷28号

丽娜面馆:民族北街新安巷1号

怀远夜市:西夏区怀远东路

分享:

评论

无法在这个位置找到: ajaxfeedback.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