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旅游网

中国旅游行业联盟
指定合作网站

赞颂数十年的冬日桐乡,吃一口灵魂都闪光

“没来我们这吃过羊肉面,都不算过了冬。”

在嘉兴、乌镇的名声之下,桐乡这座小城,是只在资深面痴之间流传的秘境。

 

对于现代人而言,衡量食物的美味,可以用愿意为它奔波的距离来衡量。

许多上海人杭州人,周末可都是跨城来寻那碗杭嘉湖平原上最暖心的羊肉面。

 

图:@六酱

尤其现在天渐渐变冷的时候,最最少不了的是靠一口羊肉面的仙气吊着。

一碗阿能面解乡愁,一碗羊肉面过秋冬。

 

图:@好瘦的展妹

这里的味道比杭州当地菜重口,比苏帮菜不腻,有着阿球爱的鲜甜,而且离不开肉!

我想,这次不需要乌镇出马,

桐乡的一碗小锅面、一锅桐乡煲就足以搞定你的心。

1、冬天靠着一口

红烧羊肉面的仙气吊着

 

 

外地食客都要开车来吃的桐乡羊肉面能有多好吃?

鲁迅先生曾盛赞:杭嘉湖再难熬的风雪之夜,只要有桐乡的羊肉面,那啥毛病都没有了。

 

图:@乌镇街拍

当你搓搓手走进店面,环顾四周,一片此起彼伏“哧溜哧溜”的吃面声。

再坐下来吃一口酥烂入味的羊肉,肉质细腻到几乎来不及咀嚼就吞了下去,一口羊杂一口面,根本停不下来。

 

桐乡烹饪羊肉的手艺炉火纯青,关键在于桐乡人掌握了羊肉除膻味的独门秘诀。

放入红枣、黄酒、白萝卜、甘蔗等调味,细火慢炖和焖煨两三个小时,最大限度地保留了羊肉的原汁原味。

 

羊肉酥烂入味鲜嫩无比,羊肚软糯,羊肠带着油花,再搭配夹生、精细的湿面,浇上鲜甜的汤头。

任凭外面北风呼呼,磕一碗温暖的羊肉面就能回血了。

另外,桐乡辣酱对于羊肉面来说,是最佳拍档、首选佐料!

| 咬强羊肉面

 

图:@肥婉吃吃吃

已经开了二十多年的咬强羊肉面馆,至今仍保持“一日千碗”的销量。

走过门口就能闻到浓郁肉香,门口一口大锅炖着各种羊杂、羊肚、羊肉。

 

图:@肥婉吃吃吃

选用一岁左右的公羊,才具有脂肪少,膻味轻,肉质细腻的特点。

然后烹制过程中加入各种香料以及甘蔗、红枣等等去除膻味,焖煮数小时。

 

图:@不会撒盐嘛

咬强的面,用的也是桐乡本地产的细面。

包裹上羊肉肉汁的面条,加上入口即化的羊肉,蘸着特制辣椒末,放一把姜末葱花,一碗令人欲罢不能的羊肉面就这样上桌了!

地址:人民路46-48号

| 杭嘉湖咬强羊肉面馆

 

 

是的没错,桐乡有两家咬强。二十多年以来,去咬强吃面一直保持着固定的对话,咬强会问:要瘦的,还是肥一点的,内脏要哇?

根据你的回答,神速剪好你要的羊肉,放进小碗,加上蒜苗和姜粒,浇上肉汤,然后倒进煮好的面里,你就端走慢慢享用吧。

地址:桐乡公园路11号

| 德兴羊肉馆

 

 

图:@桐乡i美食

乌镇街上的羊肉面,和桐乡的“咬强”、“阿炎”所有不同,扁宽的面条口感更有“劲”。

据说这家店深得乌镇人的认可,虽然环境不咋地,不过苍蝇小馆才找的到这种味道啊。

羊肉软嫩丝毫没有膻味,香气扑鼻,偏甜甜的是地道的“桐乡味”了。

地址:乌镇凤仙路68号

2、“一次一锅,一锅一味”

每一家都有自家的招牌面

 

图:@fancyfeifei

桐乡人民在做面上似乎有非凡的灵感。

桐乡的小锅面,一锅一烧,在汤汁将出锅时,把煮到八分熟的面下锅,与汤汁同烧,汤头紧、味更浓。

 

图:@o媛团子o

最早的小锅面,由阿能夫妇在路边摆摊做起,逐渐名声远扬,“阿能面”也成了桐乡小锅面的代称,家家面馆都做阿能面,但最地道古朴的,还要数邵家桥的老店。

| 阿能面总店

 

图:@fancyfeifei

 

图:@fengzi175

桐乡阿能面,可谓是面界“扛把子”,阿能师傅在20年前用一碗“汤紧、味浓、料鲜”的小锅面,迅速开拓了自己的面食王国。

面条是桐乡本地特制的湿面。细,易入味;

制作方法有“红烧”和“白烧”。“红烧”是大家都能想象的甜味。而“白烧”一般用于颜色较浅的原材料,吃材料的本味。

 

图:@Ksusaiielxx

与平日常见的海碗汤面不同,小锅面汤汁占比较少,味道也更浓郁。

地址:桐乡梧桐街道庆丰小区邵家桥5号楼店2号(老店)

振东新区校场东路1796号菊韵大厦1楼(旗舰店)请认准这两家哦!

| 阿根面馆

 

图:@人均50以上不要叫我

打开大众点评,许多评论都带着“不远千里”、“跑了一百多公里”、“驱车一个半小时”这样的字眼。

对爱吸面的江浙人来说,为了吃这一碗大名鼎鼎的活杀青蟹面,路程多远都不是问题。

 

 

图:@二二婷

一百一碗的青蟹面,对桐乡这样的小县城来说,价格不菲,但慕名而来的人却是络绎不绝。声名远扬的三门青蟹,活杀现炒,爱的就是那一口绝顶新鲜。

地址:桐乡市龙翔街道秀溪路5号

| 阿强海鲜面

 

桐乡人不靠海,也不如温州舟山般吃海鲜犹如家常便饭,却有无数食客对这碗海鲜面情有独钟。

 

阿强家的海鲜面是汤面。奶白色的汤汁,味道浓郁。

海鲜面里面有河蚌、蛤蜊、白虾,一碗只要18元可以说很良心了。黄鱼面、黑鱼面也是爆款。

地址:桐乡市区毛家浜路5号旁

| 乌镇排骨面店

 

 

图:@漫漫喝咖啡了嘛

乌镇的老味道就应该去小巷子里寻找。店里的招牌排骨面,才13元!

排骨是炸过在下到面里的,既脆又湿滑,在面条上铺上满满的排骨,撒点葱花,舀一勺红汤,就这样一碗排骨面让多少人神魂颠倒~

地址:北门大街667号

| 其他店铺推荐:

阿辉咸菜面馆:桐乡市区杨家门路15号

乌镇土鸡面:桐乡市区润丰步行街230号(数码城有停车位)

3、“胖哥俩肉蟹煲”同宗同源

让人冬天上瘾的桐乡煲

 

图:@周游桐乡

在美食界,往往有这么个神奇的定律,那就是以城市命名的一定非同一般,北京烤鸭、兰州拉面、扬州炒饭……

而在桐乡,也有这样一道名声在外的美食——桐乡煲。

 

图:@阿瞒的weiCo

不似火锅那般边煮边吃,桐乡煲确有北方菜的样子。

一大堆食材倒进一个“小脸盆”里,煮好之后端上餐桌后就能直接开吃,料多味足。

满满一盆价格几十到一百多不等,性价比极高。

 

江浙一带一直以来就以清淡微甜的饮食风味为主,而桐乡煲却以麻、辣、鲜、香的独特口味称霸浙里。

桐乡煲有很多种类,桐乡本地人点的最多的是明虾煲、黑鱼煲、牛蛙煲。

上层是主菜像牛蛙黑鱼鸡脚等等,下面入汤汁的是豆腐、土豆、大白菜等等素菜,配上秘制香料,鲜香可口。

 

排队餐厅“胖哥俩肉蟹煲”,和桐乡煲就是同宗同源。

桐乡煲就是从这条宏源路上火起来的,三毛煲店、眼镜煲店,都是历史悠久的煲店。

 

图:@冬叔的迷妹

桐乡人出门聚会,很多都会约在桐乡煲店。

满满一大盆硬菜非常下饭!浓稠的酱汁,用来拌饭分分钟吃下两大碗饭。

| 三毛煲

 

图:@lijinglee

来一次三毛煲,就会感受到他的名不虚传。

说起来,三毛煲就是这样一家“不知道吃什么就去三毛煲,不知道点什么就随便点反正也不会出错”的店。

 

图:@Anne妈咪想做超人

非要说出个招牌的话,大概就是黄豆猪尾、石锅芋艿、桂花年糕、京都排骨煲、豆腐煲、南瓜煲、蹄筋土豆煲吧...

上海菜的浓油赤酱和江浙菜的清淡爽口在三毛煲结合的刚刚好,名不虚传!

地址:桐乡商业广场C区101号

| 利华煲店

 

图:@桐乡i美食

在桐乡开了好多好多年,好评如潮的一家,被评为桐乡十大特色之一!

蟹肉经大火翻炒入味,盖在土豆、年糕、豆腐上,每一种食材配料都是肉眼可见的,超满足!

 

 

明虾煲里面的明虾和鸡爪特别丰盛,虾肉嫩滑入味,鸡爪软烂香甜;

黑鱼煲鱼片纤薄细嫩,入口即化,味道鲜香不腻,根本找不到鱼刺,对于懒癌星人特别友好。

地址:桐乡市石门中兴南路217号

| 阿彭特色黑鱼煲店

 

 

图:@蜜桃猫-5029

店内特色黑鱼煲是它的金字招牌,肉质鲜嫩,色泽诱人,黑鱼片入口即化,薄嫩到感觉自己在犯罪;

本鸡煲也太美好了,土豆和冬瓜都惊为天人,有什么理由不吃三碗米饭呢!

地址:桐乡市中山东路687号

4、好吃到叫人叹气的小吃

 

桐乡经典小吃,也是多到数不过来。

芽麦蹋饼、萝卜丝饼、茶糕、姑嫂饼、定胜糕、斩白糖、金镶玉嵌、油墩、沸沸的……好吃到教人叹气。

/ 粉丝煲/

 

寒冷的季节就是特别想吃热乎的食物,能快速满足一人份的口腹之欲,

粉丝煲也是桐乡人的落胃之光。

| 小毛粉丝煲

 

有人说,小毛粉丝煲就像是当地人的深夜食堂,开了20年,生意依然火爆。

收了23个徒弟,在全国开了分店,从原本的只有10来个菜品,到现在已经有50多个菜品,一晚上12个炉子的火舌就没有灭的时候。

地址:公园路3号

/ 丝粉汤豆腐干/

 

 

一口豆腐干,一口丝粉汤,是不少桐乡人从小吃到大的小吃。

吃丝粉汤必配的是葱酱豆腐干,桐乡的豆腐干介于杭州豆腐干和老豆腐之间的硬度,但是更细腻,软而不散的感觉。

/ 烧麦 /

 

在桐乡,无论早餐江湖如何风起云涌。

烧卖始终有自己的一席之地,且不可动摇!

|桐乡第一烧卖

 

 

这家名号大得很,知道它的人,才懂他家的烧卖真担得起这名号。

六七十年代的旧桌椅,店里唯一的菜单还是挂在门口的小木板上,用粉笔字写着的“烧麦10元8只,豆浆1元”。有不少人为了吃到一笼烧卖,特地赶早从外地过来。

地址:东兴街老百姓大药房北面的钱家白场弄堂走100米

/ 茶糕 /

 

刚出炉的茶糕,热烘烘的,还能拉丝,弹性中不失松弛感,口感也是糯而不粘。

一份咸豆浆,一份猪肉茶糕,或是一杯清茶,一份甜口茶糕,就是当地人最地道最对胃口的下午茶!

/ 芽麦蹋饼 /

 

图:@我没有钱

每年清明前后,桐乡家家户户都要做的一种乡土美食。

名字非常接地气,甜甜的,又软塌塌的。刚出炉,就有一股草香混着芝麻香扑鼻而来,外焦里嫩,嚼一口,糯香四溢。

/ 石门桂花糕 /

 

图:@桐乡i美食

2元一个的桂花糕,也是桐乡人从小吃到大的特色小吃。

在石门桂花村那条路上有很多路边小摊,很多老人在那里卖,好几种不同的口味,都是手打出来的,糯糯的很好吃。

/ 姑嫂饼 /

 

这枚带着水乡古镇情怀的小酥饼,因一个悠久的传说而更显人情味浓。

入口酥松脆糯,酥而不散,甜中带咸。配上一盅清茶,凭栏倚靠,静看水乡朦胧烟雨,想必是极好的。

| 推荐店家:乌镇泰丰斋

咬强羊肉面:人民路46-48号

杭嘉湖咬强羊肉面馆 :桐乡公园路11号

德兴羊肉馆:乌镇凤仙路68号

阿能面店:桐乡梧桐街道庆丰小区邵家桥5号楼店2号(老店);振东新区校场东路1796号菊韵大厦1楼(旗舰店)

阿根面馆:桐乡市龙翔街道秀溪路5号

阿强海鲜面:桐乡市区毛家浜路5号旁

乌镇排骨面店:北门大街667号

阿辉咸菜面馆:桐乡市区杨家门路15号

乌镇土鸡面:桐乡市区润丰步行街230号

三毛煲:桐乡商业广场C区101号

利华煲店:桐乡市石门中兴南路217号

阿彭特色黑鱼煲店:桐乡市中山东路687号

小毛粉丝煲:公园路3号

桐乡第一烧卖:东兴街老百姓大药房北面的钱家白场弄堂走100米

分享:

评论

无法在这个位置找到: ajaxfeedback.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