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旅游网

中国旅游行业联盟
指定合作网站

浅尝一个秋,吴江人最盼望的时令美食来了!


眼见伏天已过,秋风渐起,天气也渐渐地变得凉快起来!从夏进入秋,吴江的时令美食纷纷登场了!一直以来,吴江人在吃方面都是非常有讲究的,即不时不食。
 
秋风起兮木叶飞
吴江水兮鲈鱼肥
“秋风起兮木叶飞,吴江水兮鲈鱼肥。三千里兮家未归,恨难禁兮仰天悲。”若论吴江的秋季时令美食,不得不提的自然是那为历代名人所称道的鲈鱼。鲈鱼,又名鲈鳜、大鲈。其色洁白,肥美鲜嫩,风味独特,自古以来就为世人所偏爱。
西晋文学家张翰,在齐王司马冏执政时,任大司马东曹掾,知冏将败,又因秋风起,思念故乡的菰菜、莼羹、鲈鱼脍,遂弃官归乡,由此而出“思鲈”之典故。南宋大诗人陆游路过吴江时,也曾留下了“胜地营居触事奇,酒甘泉滑鲈鱼肥”的诗句。
 
值得一提的是,宋龙图阁直学士陈尧佐在题为《吴江》的诗中吟咏了“扁舟系岸不忍去,秋风斜日鲈鱼乡”的佳句后,吴江遂美称“鲈乡”而名闻天下。初秋时节,若来吴江亲自尝一口当地的鲈鱼脍,那可真是口福不浅啊!
 
秋风起,蟹脚痒
九月圆脐十月尖
俗语说:“秋风起,蟹脚痒,九月圆脐十月尖。”九月雌蟹黄满肉厚,十月雄蟹蟹脐呈尖形,膏足肉坚。这样肉质鲜美的天生尤物,只需水煮,不加任何调料水煮、不蘸佐料吃,只有保持原味,才能品尝到所谓“胸肉胜似白鱼,螯肉味同干贝,脚肉美如银鱼”的美味。
“蟹螯即金液,糟丘是蓬莱。且须饮美酒,乘月醉高台”这是唐代诗人李白曾留下的赞美螃蟹的诗句。由此可见,在秋天吃大闸蟹,是一种多么美妙的极致享受。如此美味,你需要亲自来吴江尝一尝。
 
新鲜红菱刚出水
鲜藕上市正当时
每年的秋天,也是有着“水八仙”之称的菱角大批上市的季节。这个时候来吴江,新鲜的红菱出水,沾着水草,淌着水滴,饱满鼓胀。剥开一个,尝上一口,新鲜又脆嫩。
除此之外,吴江的荷花观赏季已将近尾声,鲜藕正当上市佳期。降热润燥,止渴清心,可生食也可做菜。“陆上百花竞芬芳,碧水潭泮默默香。”赏莲花,采莲蓬,现在是吃莲子的最佳时期,新鲜莲子吃到嘴里甜滋滋、凉丝丝的,有清心解热的功效。
这个季节来吴江,最美不过吃上一口当地的时鲜美味!除了以上这些时令美食之外,吴江还有很多的秋季时令美食,等你来尝鲜!小伙伴们,快来吴江,浅尝一个秋吧!
分享:

评论

无法在这个位置找到: ajaxfeedback.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