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旅游网

中国旅游行业联盟
指定合作网站

黑龙江以省域为谋划设计尺度,主推夏季避暑旅游

黑龙江以大森林、大湿地、大湖泊、大界江、大农田等壮美的自然景观和人文环境所构成的避暑旅游资源,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和潜力。近年来,黑龙江以省域为谋划设计尺度,主推夏季避暑旅游,依托核心吸引物,策划内容丰富的避暑旅游产品体系,成功塑造了避暑旅游品牌形象。

  2016 年,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意见》、十三五规划等系列文件,把旅游业作为重要内容进行顶层设计、统筹谋划、系统发力。 2017年黑龙江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部署,将黑龙江建成“全国一流的生态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夏季健康养老基地和全域旅游示范区”,提出依托生态资源和区位优势,发展冰雪游、森林游、边境游、湿地游、避暑游等旅游产业,积极探索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路径。

  全省旅游系统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精化产品供给、细化产品营销、强化市场监管、优化服务质量”四轮驱动,旅游发展思路明确,定州市,旅游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2018年,黑龙江召开了首届全省旅游业发展大会,省政府建立了省长任召集人的高规格旅游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全省旅游业发展;依托原生态核心优势,编制完成《生态旅游专项规划(2017—2025年)》等,重点发展“旅游+文化”“旅游+体育”“旅游+康养”“旅游+研学”等,促进优势产业融合发展,着力放大产业融合的集群效应。

  黑龙江省非常重视对于目标客源市场的分析和把控,近年来夏季旅游营销活动已经呈现常态化,并且成效显著。2018年11月,以“新时代的中国:黑龙江走振兴新路约世界同行”为主题的外交部全球推介活动创意纷呈,向120多个国家的驻华使节、国际组织驻华代表及工商界代表、中外专家学者和媒体记者等推介了黑龙江的夏季旅游资源和“避暑胜地”的省域品牌形象。 2019年,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构建了森林避暑、湿地畅游、湖泊休闲、火山康养、乡居生活、迷人哈夏、两极览胜、跨境旅游、文明探秘、美食饕餮等十大类夏季旅游产品,针对上海、长沙、重庆等“十大火炉城市”,开展“精准营销”,全力打造“北国好风光尽在黑龙江”的品牌知名度与美誉度。各避暑旅游资源丰富的城市,也针对目标客源市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夏季系列营销推广活动。

  黑龙江省为了实现旅游业的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建设,旅游综合服务功能明显增强,可进入性、可停留性不断提升。目前,全省高速公路里程已达4300公里,具有国际化、标准化、生态化的自驾车旅居车营地建设初见成效,并正在进一步优化自驾车旅游的保障体系,使游客能够获得畅爽愉悦的驾驶体验。

  对黑龙江避暑旅游实现高质量发展笔者提出以下建议:

  细化目标市场。应注重以多维度的视角遴选避暑旅游的目标市场,继续拓展国内“火炉城市”市场、以及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地区的家庭休闲度假市场和老年旅游市场、研学旅行市场、康养旅游市场等,同时深耕东南亚、日本、韩国、港澳台等入境旅游市场。

  优化产品体系。尽管黑龙江已经推出了系列夏季避暑旅游产品,但还需要依托森林、湿地、温泉、农业、江河湖泡等资源,进一步加强对于生态旅游度假区、乡村旅游度假区、特色旅游小镇、研学旅行基地、康养旅游基地、自驾车营地等新兴旅游业态和产品的建设,优化避暑旅游产品体系。如在研学旅行产品体系建设方面,可邀请中小学校长、历史、地理、语文、生物、品德方面的教师,植物、药物、园艺、医学、生物、地质等方面的科技工作者与旅行社一同开展研学踩线活动和研学课程体系建设、专题性研学教材的编写,设计更加符合教学需要的夏季研学旅游产品。黑龙江省物产丰富,食材种类齐全,绿色食品认证高达2700个之多,因此,可依托优质绿色食品资源研发一批有创意、有颜值、有品牌,集山蔬、肉禽和淡水鱼虾为一体的新型龙江菜系。

  强化精细管理。黑龙江旅游具有大气豪放的特质,但实现高质量发展还需要强化服务和管理的精细化程度。宏观层面,应积极探索新型旅游监管手段,维护良好的旅游市场秩序,保障旅游市场风清气正。微观层面,鉴于黑龙江夏季雨水丰沛,林区、湿地湿度较大,可在酒店、民宿的房间中配备烘干设备,提高游客“畅爽”的体验感。为提升旅游者的购物满意度,开发出更多类似伊春“兴安恋”红松籽文玩产品、牡丹江“渤海靺鞨绣”“唐满旗袍”等优质的创意旅游商品。为提高自驾车的服务体系建设,还需进一步完善自驾车营地、旅游标识体系、通用航空交通网等基础设施,增加人烟稀少的偏远地区公路沿线旅游厕所,加强加油站的建设和运营维护,使黑龙江成为自驾车友好型的避暑旅游目的地。

分享:

评论

无法在这个位置找到: ajaxfeedback.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