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旅游网

中国旅游行业联盟
指定合作网站

养在青吴嘉,这些美丽乡村,颜值高有内涵

很多人喜欢去乡村游玩,

感受淳朴的民俗风情,

与大自然亲密接触,

放松自己的心情,

释放生活中的压力。

周末到青吴嘉周边的乡村游玩,

欣赏田园风光,体验江南质朴的生活吧~

 

青浦:岑卜村

 

风景美如画,民风淳朴

在淀山湖畔有一个小村庄,在那里,野鸭在河边慵懒踱步,夏天有萤火虫点缀静谧夜晚,秋天有稻花诉说田野的幽香。在这座小村,村民们过着平凡而精致的生活。一旦进入这里,脚步便不由得放慢,心也不由得平静下来。

岑卜村位列中国生态文化协会首批命名的26个“全国生态文化村”之一,水资源丰富,自然生态环境独特,村域着重生态保护。现在,也有越来越多都市人开始深入“乡间上海”,到岑卜村过起闹市中的半隐居生活。

 

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

村内主要发展的产业为农业体验园,是现实版的开心农场形式。旨在提供都市人认种一分地,亲自下田、亲手种菜,体验耕种、管理、收获的乐趣。大家和村民们一起谈笑风生,与猫狗追逐嬉闹,亲近泥土,挥汗如雨,粗茶淡饭,酣梦到清晨,发现自然之趣、生活之美。

这里的游客接待中心——水韵农庄,是具有设施齐全的农家乐,集餐饮、娱乐、会议、住宿于一体,大家到此可以去体验一番。

 

秋光冷画屏,小扇扑流萤

岑卜村是上海最壮观的萤火虫观赏地之一,在上海其他地区,通常只能看到米粒大小的黄脉翅萤,但在这里,还能看到条背萤!它是黄脉翅萤个头的三倍大,飞行速度快,亮度高,灿若流星。每年夏季,城里的大人小孩纷至沓来,只为了亲眼目睹都市里难得一见的萤光。

 

聚能人异士,创国际社区

近几年因为村内聚集了为数不少的新村民,所以岑卜村颇有些声名鹊起的势头。“新村民”由水产学博士、生态学硕士、建筑设计师、皮划艇运动员等不同背景的人士组成,他们来自世界各地,在这里开设生态农场、自然教育、皮划艇运动,让这个朴素的村庄不自觉地变成了国际化社区。

薛璋,人称“青蛙爸爸”,台湾知名园林环境规划专家,他结合岑卜村现有的生态元素,对岑卜村进行了整体规划,并在村内扎根,设计了自己的住宅。受他的影响,村民们也“装扮”起自己的小花园,于是,村中处处是风景。

夏培德,青浦著名画家,在他的笔下,岑卜村灵动洒脱,充满了田园诗般的生活气息。

 

吴江:开弦弓村

 

水乡一隅,质朴却不平凡

开弦弓村,坐落于太湖东南岸,是苏南众多小村庄中的一个。整个村落依偎在一条东西走向,弯弓一般的小清河西侧,从高处俯瞰,南边像张弓,北边像支箭,故成村名。

千百年来,这里既没有令人惊艳的自然风光,也没有为世人叫绝的人文建筑,更没有出过家喻户晓的帝王将相、文人骚客,它如同中国绝大多数的村庄一样,瞧着也就普普通通。

但是在1935年,著名社会学家、人类学家费孝通的到来,彻底改变了它。4年后,费孝通出版了以开弦弓村为考察对象的博士论文《中国农民的生活》(扉页书名为《江村经济》),一举成名。与之相伴,开弦弓村获得了“江村”这个学名,同时也被作为“中国农村的首选标本”而在全球学界闻名。

 

文化江村,从此闻名于世

因为费老,开弦弓村成为社会学研究的“圣地”,多年来吸引大批中外学者、专家前来调研,这是江村独有的文化资源。

村内还建有一个费孝通江村纪念馆,整个纪念馆由六个部分组成,分别是费孝通纪念馆、江村历史文化陈列馆、费达生江村陈列馆、孝通广场、景观池和碑廊。

临水而建的纪念馆颇具粉墙黛瓦、亭台楼阁的水乡特色,更有气派、流畅的现代化气息。其深藏的底蕴与费孝通脚踏实地躬身实践的工作作风和他与江村那种难于割舍的情怀十分契合。

 

历久弥新,静享悠然时光

交织的渔网,朴素的渔船,美丽的乡间小路,热情善良的村民,这里的每一寸光阴都值得你静心研读。村内随处可见现代文明蔚然成风,这既是费老“志在富民”思想的延续,又是七都镇南公国学的思想传承,更是江南美丽乡村的文化韵味。

此外,到这里一定要体验的还有美味的农家菜与垂钓之乐。村里有多家农家乐,新鲜的鱼虾、农家自种的蔬菜、散养的家禽,经过代代相传的烹调手法,呈现出难以抗拒的舌尖诱惑。

 

嘉善:缪家村

 

环境宜人,休闲度假胜地

近年来,大云镇缪家村围绕“乡村游”这一主题,整合乡村旅游资源,借势大云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特色小镇建设发展,全面推动农家乐休闲旅游快速发展。目前,区域内已经形成了以碧云花海、巧克力甜蜜小镇、十里水乡等一批富有浓郁地方特色、产业特色的农村休闲旅游项目。并于2017年9月30日就已成功创建首批省级3A级景区村庄。

处处是景,时时是景,样样是景……走进缪家村,一路鲜花环绕,树木青翠,环境宜人,传统意义上的村庄与景区的概念在这里变得不再清晰,每个来到这里的人仿佛置身度假区,找到了一种休闲度假的感觉。

 

活动丰富,展现民俗风采

在坐拥如此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优势下,勤和善良的缪家村人仍在不断致力于挖掘富有本村特色的文化内涵,不断丰富村庄的人文底色,为美丽村庄建设不断增添光彩。为进一步突显乡村农耕文化和特色美食文化,在村内的文化礼堂设立了“缪家记忆”农耕展厅。

缪家村依托文化礼堂,还陆续开展了端午民俗礼、“尝新”礼、香囊手工制作、传统小吃集会、杂技顶凳子、灶画、押花画等多样式的乡村民俗展示、展览,获得了村民与游客的欢迎。

村内新社区还设有文体中心、“文化礼堂”、篮球场、门球场等开放休闲场所,歌斐颂有小火车、DIY创作室等游览游乐设施。

 

弘扬德治,提升道德素养

除了发展乡村游,缪家村在文化传承与创新上也下足功夫。坚持以文养德,充分发挥文化礼堂作用,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善文化”“勤和缪家”为主题,开展道德讲堂、传统节庆、道德评议等系列活动,开展“优美庭院”“最美婆媳”等评选活动,让优良家风得以代代相传。

 

乡村田野,韵味悠悠,

相约这些美丽乡村,

许时光温良,岁月静好。

 

图片来源:绿色青浦、青浦旅游、生态休闲岑卜村、太湖七都、嘉善文化旅游体育、大云发布

分享:

评论

无法在这个位置找到: ajaxfeedback.htm